羊城晚報記者 凌越
  24日,河北省廊坊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開庭審理了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原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原局長劉鐵男受賄案。
  法庭上,檢察機關出示了有關證據,被告人劉鐵男及其辯護人進行了質證,控辯雙方充分發表了意見。媒體記者、人大代表及各界群眾70餘人旁聽了庭審。
  劉鐵男出庭受審時,並沒有穿監獄服,而是穿黑色外套,精神狀態還不錯。整個庭審過程中,他表情輕鬆,說話語調平穩,但在最後自我陳述時,流下了悔恨的眼淚。
  法庭宣佈此案將擇期宣判。
  直擊
  提反腐建議求戴罪立功
  庭審中,被告人劉鐵男提出,在紀委立案審查的時候,為了戴罪立功,他根據自己的研究成果,寫了就如何反腐的建議的材料,“主要內容是結合我的親身體會,提出在市場經濟條件下,審批權應當大量下放到市場,從源頭上解決政府不該管的一些事,包括給企業家自我調控的控制權、形成一個系列化的不是單獨的下放而是要完善制度,來防止以權謀私”。
  公訴人認為,根據相關的司法解釋的規定,立功有五種表現情形,劉鐵男所說材料內容不符合司法解釋所規定的前四種行為,是否符合第五種情形,請法庭依據材料內容決定劉鐵男是否構成立功。
  審判長表示合議時予以充分考慮。被告人劉鐵男到案後主動交代辦案機關尚未掌握的摺合人民幣1875萬元的犯罪受賄事實,並如實供述自己的罪行,認罪態度較好。被告人及家屬積極配合追繳贓款3420餘萬元。
  律師
  部分受賄情節被動性很強
  河北省廊坊市中級人民法院對起訴書指控劉鐵男收受邱建林人民幣1549.2665萬元的事實進行了調查。公訴方指控,劉鐵男接受請托為邱建林三個公司獲得國家發改委審批提供了幫助。作為回報,邱建林等人為劉鐵男之子劉德成成立峰德公司,以虛假貿易、炒股的方式,使其資金積累到1500餘萬元,劉德成使用該資金購買轎車、別墅,共計1549.2665萬元,且劉鐵男對此知情。
  被告人劉鐵男對公訴方提供的證據不持異議,其辯護律師的質證意見則認為,炒股增值的600萬不應認定為受賄數據,劉鐵男本起受賄具有很強的被動性。
  (中新網 人民網)
  細節
  劉鐵男痛哭流涕:
  兒子犯罪我要負全部責任
  24日15時27分,河北省廊坊市中級人民法院審判長宣佈法庭辯論終結。被告人劉鐵男作最後陳述。這一過程中劉鐵男流下了悔恨的淚水。
  “我首先對公訴機關起訴書指控我所犯的罪行表示認罪,我犯了利用職務之便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賄賂的罪行。”他說,在過去立案、偵查的十幾個月里,他始終都處在沉痛地懺悔和自責中,每次的詢問、每句話或跟辦案人員接觸,“都像鞭子一樣抽打著我的靈魂”。
  劉鐵男說,他1976年入黨,十幾年來在組織的教育和培養下,他從一個鋼鐵工人一步步走上領導崗位,“背負著組織的信任、人民的重托”,“後來放鬆了要求,價值觀出了問題,表現在利用手中人民給的權利謀取私利”。他說,做這些事情的時候,沒認清是在違法還是在違紀。
  “起訴書列舉了一件件觸目驚心的事實,在這些事實面前,我每每看到起訴書,都在反問我自己,這是我嗎?怎麼會到今天?每天早上醒來的時候,這是哪裡呀?我怎麼會墮落成這樣呢?”說到這裡,劉鐵男痛哭流涕。
  對於所犯的罪過,劉鐵男直言“悔恨萬分”,並表示對不起黨和國家,對不起組織的培養。“如果時間能倒流,我應該做兩袖清風、心無旁騖幹事業的人。”他說,貪腐行為害了我自己,害了孩子,毀了家庭。從一個領導幹部,轉化為“階下囚”。
  他對家人表示懺悔。“我的父親早已去世,我無顏到九泉去見老父親,也對不起病重在床的老母親,對不起長期支持我工作的妻子。每天我都在自責,因為我的過錯把孩子也毀了,讓他走上歧途。”他說,他對其子的犯罪負全部和根本的責任。“每天我都生活在懺悔之中,每天晚上我都要吃安定才能睡著,睡覺之前想著這些事,醒來也是這些事,太痛苦了!”
  劉鐵男最後表示,將配合辦案人員的調查,希望通過自己的犯罪事實來教育更多的同志別走這條路。“有的同志要懸崖勒馬,有的同志要引以為戒,因為我給組織造成這麼多的損失,我沒有臉面也不應該再為自己做辯護,在此我願意接受神聖的法律給我的任何製裁!” 他最後向辦案人員深深鞠躬。(人民網)
  評析
  官員須慎對“朋友圈”
  劉鐵男涉嫌受賄金額巨大,牽涉多家知名企業,官商勾連的腐敗路徑清晰呈現在公眾面前,這再次引發人們對官員“朋友圈”的思考。
  不難發現,近年來因貪腐落馬的官員基本有一個共同特點,就是他們背後都有企業老闆當“錢袋子”。每個官員落馬,往往牽扯出一串熱衷行賄的“商人朋友”。這些老闆攀附官員,樂意送錢送物,究其原因,往往不是看中官員這個人,而是盯緊了官員手中的權力。正如一名腐敗落馬官員在懺悔錄中感慨:古人結交在意氣,今人結交在勢利。
  這種“勢利交情”造成的嚴重後果顯而易見,不少企業老闆為了自己的利益最大化,往往會不擇手段向實權官員行賄示好。如果官員防腐意志不強,心生貪念,必然會為了眼前利益,為老闆們“走捷徑”“推速度”提供方便。這種借道“朋友圈”的“勢利交情”,看似朋友交情,實則權錢交換,必然超出正常工作關係觸動法紀的“高壓線”。
  官員“朋友圈”異化為利益圈,是官場內的人身依附關係和官場外的權錢利益關係的生動寫照。在一些地方,對一把手缺乏有效監督,“財務一支筆,大權一把抓,用人一言堂”的現狀仍然存在,這是老闆們爭相與位高權重的官員搞好“朋友關係”的重要原因。對此,必須建好制度的籠子,讓官員手中的權力不敢出籠、不能出籠。
  官員“朋友圈”異化為利益圈體現了畸形的官場文化。長期以來,吃吃喝喝、禮尚往來成為官商之間聯絡感情的潛規則。幹部在與“朋友圈”里的老闆稱兄道弟、把酒言歡的時候,容易吃些不乾不凈的飯,花些不明不白的錢,做些不清不白的決定,黨性和法紀也會忘得一干二凈。對此,“八項規定”無疑是非常有針對性的一劑良藥,需要常抓不懈。
  君子之交淡如水。官員如何對待自己的“朋友圈”,是觀察官員品質德行的重要窗口。官員一旦誤入勢利的“朋友圈”,則往往會陷入貪腐泥潭,斷送自己的政治前途不說,更會給國家和人民造成難以輓回的損失,到時高牆之內,哪裡還有“朋友”眾星捧月,悔之亦晚矣。正所謂以利相交,利盡則散;以勢相交,勢去則傾;以權相交,權失則棄。(新華)
  檢察院認定劉鐵男受賄3558餘萬元
  住房
  1、 北京木樨地公寓3號樓3單元1201室
  裝修及購買傢具100.1962萬元,又稱“部長樓”,2010年落成。
  說明:2011年,劉鐵男聯繫邱建林為其公寓裝修併購買傢具,事後未支付該款。
  2、 北京御湯山別墅
  1250萬元/套,30000元/平方米,配套設施有高爾夫會所等。(資料來自網絡,價格為估算最低總價)
  說明:2010年至2011年,邱建林應劉鐵男之子要求為其購買。
  轎車
  1、 尼桑牌天籟轎車一輛,價值33.5905萬元
  說明:2005年9月孫永根為劉鐵男之子購買。
  2、 保時捷轎車一輛,型號不明
  說明:2010年至2011年,邱建林應劉鐵男之子要求為其購買。
  其他
  1、 自己直接收受4萬元
  2、 通過其子劉德成獲利
  A、750萬元,匯入其控制的公司賬戶;
  B、獲取相關公司30%股份,後被1000萬元價格回收;
  C、獲取相關公司掛名職位,領取薪金121.3060萬元;
  D、獲取相關公司註冊資金100萬,藉此通過進行虛假貿易、炒股、開發地產項目等方式獲利。
  ¥
  製圖/郭子君
  劉鐵男案
  警示意義很大
  檢方當庭分析了劉鐵男案的社會危害性及其警示作用:
  第一, 拒腐防變思想堤壩的坍塌,是被告人劉鐵男違法犯罪的根本原因。
  第二, 監督制約權力機制不到位,是被告人劉鐵男違法犯罪的客觀因素。
  第三, 對子女的嬌慣、溺愛、縱容,是本案的顯著特點。
  凌越  (原標題:劉鐵男痛哭長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e31iepcj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